廣告區

談心室服務

西元2010年,台灣老年人口達10.7%,堂堂變為所謂的老人國。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,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全年總人口數7%以上,即可稱為老人國,而當下台灣面對老年人口的遽增,更是最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!

根據高雄醫學院與成大醫學院精神科曾對台灣地區1500名,65歲以上的老人做社區調查中發現,老人憂鬱症患者竟高達21.1%。「老人憂鬱症」與「老年癡呆症」是有區隔的。研究資料顯示,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得失智症之比率約在1%至4%之間,得憂鬱症的比率卻高達12%至20%。

「老人憂鬱症」大致分以下四種類型:一、假性憂鬱症:經常覺得食慾不振、頭重、容易疲勞、睡不著、口渴、便秘等,其實是情緒低落所致,卻以身體不適的症狀出現。二、出現妄想:悲觀想法強烈,如「自己所做的對不起孩子」,甚或有如精神分裂症者常見的被害妄想,當妄想太強烈,可能會企圖輕生。三、焦慮不安:時常坐立難安地來回踱步,不想與人交談,也無法平靜下來。四、呈現痴呆:呈現意志力低落、判斷力遲鈍、記憶力衰退等症狀,如病患會經常結結巴巴地說:「我不知道了」、「我不會了」,反應顯得遲鈍。乍看之下,與痴呆極為類似,但只要經過檢查測驗,就不難區分。

在社區服務的過程中,發現長期關懷的長輩,會因為身體疾病、家庭支持系統薄弱、經濟狀況…等因素,出現食慾不振、失眠…等類似憂鬱的症狀。部分到富民中心參加課程的長者,在心靈課程時間都會提到使其困擾的問題和情緒障礙。因此透過談心室志工培訓計畫,以專業的訓練模式培訓談心室志工,使其具備助人能力與技巧,但是以陪伴長者聊天、紓解心中情緒…一般性服務為主。情緒與憂鬱情況較為嚴重的長者,甚至有自殺傾向的長者,則轉介衛生單位進行專業輔導與就醫協助。

現今每週一、三、五上午9:30~11:30開放談心室,由志工陪伴長者紓解心中壓力和情緒困擾。
返回頁首